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简介

作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10-01

天津工业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创建于2007年,是天津高校中第一个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经过十一年的发展,目前拥有广播电视编导(新媒体创意方向)与广播电视编导卓越传媒人才计划两个各有特色的教学方向,是天津工业大学全英文品牌建设专业。结合本系的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广播电视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天津市示范实验教学中心数字传媒实验教学中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科结构与人才培养体系。

天津工业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团队现有教师17人。拥有副高职称及以上职称者8人。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2人。教师团队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全国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获得者1人,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名,二等奖获得者1名。获天津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称号1人。

编导专业教师作品在加拿大展出

编导专业教师访问韩国青云大学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天津工业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教学活动中形成了“融合”与“协同”的教学理念,专业体现出时代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工科高校传媒专业特点。时代性具体表现为结合新媒体时代传媒行业发展趋势,确立为新媒体培养人才,用新媒体培养人才的人才培养思路;应用型体现在紧密结合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思路与新工科专业建设背景,在“数字媒体技术”“广播电视技术”突出专业特色,方面实现工艺结合,使学生成为融合传统艺术,链接新媒体时代,具备较高的媒介与技术素养,成为新媒体时代新媒体节目的制作者、新媒体生产的组织者、新媒体现象的解读者、新媒体潮流的引领者;国际化体现在通过卓越传媒人才计划与全英文品牌专业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传媒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每年出国交流人数位居全校各专业前列。

编导专业毕业作品展在万达影城举办

学生团队获得上海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美术奖

在今后的发展中,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将继续服务于我校双一流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整体布局,为文化传承功能的实现做出贡献;将密切结合我校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与整体规划,实现建设具有工科院校特色、具有新工科“工艺”结合特点,在京津冀地区有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内有知名度、为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广播影视产业提供优秀人才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我通过以下方式来贯彻“融合”与“协同”的教学理念,并体现时代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工科高校传媒专业特点。

一、建立了基于“融合”理念的工科高校人才培养模式

确立基于专业融合与媒介融合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适应媒介融合的业界趋势,确立广播电视媒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核心媒介定位,由此汲取传统媒介的营养,进一步拓展至新媒体领域。

确立专业融合的教学思路,打通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相通的广播电视学、广告学专业课程体系,将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动手能力相结合。打造综合校内实践平台,与校内相关专业共享实验平台,形成涵盖传媒、动画、艺术设计等多专业的实验室集群,培养学生综合实验实践能力。

在具体的教学体系建设上,实施模块化课程的教学体系。将课程分为四个模块,包含了文化素质、传播理论、媒介艺术、传媒技术四大课程模块的课程体系,并在以上四大模块的基础上,根据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需要,开发出了由以企业协同创新为特色的媒体资产管理的校企协同创新课程模块,和以国际合作为特色的“2+2”课程模块。

二、实现了基于“协同”理念的校际协同、区域合作与校企协同

结合行业需求与京津冀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形成多行业、多区域的协同协作关系。区域协同主要表现在区域高校的协同战略,通过召开“京津冀高校新媒体创新创业创意论坛”,汇聚京津冀优秀教师展开交流对话,展开高校媒体创意相关专业的跨界融合建设,实现京津冀高校媒体创意专业协同创新与课程共享。

校企协同方面,形成以传媒“内容”为核心,以影视新媒体艺术作品为表现形式,以广播电视、纸媒、网络、新媒体传播为拉动,涵盖“开发—生产—出版—演出—播出—营销”的全产业链的实习、实训结构。近年来不断拓展实习实践平台。  

三、形成了具有“时代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工科院校应用型文科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结合当代传媒行业的发展与变革调整教学理念与思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技术特长在新媒体时代有所削弱,这就促使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及其毕业生需要实现一种纯技术工作者的转型,在掌握足够的专业技能的前提下,能够成为当代艺术语境中艺术与生活的融化剂:融合传统艺术,链接新媒体艺术,具备较高的媒介素养,成为新媒体时代新媒体节目的制作者、新媒体生产的组织者、新媒体现象的解读者、新媒体潮流的引领者。正因如此,我们才确定了用融合与协同的教学模式为新媒体培养人才的人才培养理念,在这种专业教学理念的指引与特色确定下,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先后获得2013年、2015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新媒体导论》课程获得全国大学生素质教育优秀通识课。

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在金犊奖、大广赛、天津大学生微视频大赛等省部级比赛中屡有斩获。为配合教学实践的顺利进行,建设了达到天津市示范实验中心标准的数字传媒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由:实景演播室、虚拟演播室、非线性编辑、数码摄影、网络媒体编辑、新媒体广告、媒资技术、数字视听等8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数字传媒创新实验室组成。中心经过多年建设,在已有专业实验室资源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广播电视传播、媒体编辑与包装、媒体资产管理为特色的三大实验平台。实践平台的建设让专业人才培养体现出典型的应用型特征。

专业学生获得时报金犊奖创意比赛金犊奖

专业实践条件:虚拟演播实验室

近年来,通过“3+1”、“2+2”等方式向英国、韩国输送交换生人数居学校各本科专业前列,2015年专业被列为工业大学首批全英文品牌建设专业,数十名本科毕业生进入英国利兹大学、拉夫堡大学、斯旺西大学,韩国青云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明尼苏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浸会大学等境外高校就读研究生,体现出鲜明的国际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