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作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8-29

天津工业大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服务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整体布局,在广播电视艺术学、电影学、影视产业与新媒体研究等领域形成较为鲜明的学科特色:立足工科高校新媒体信息技术学科优势,开展广播电视新媒体艺术创作与传播效果研究、融合背景下的影视产业发展研究、多维平台中的戏剧影视创作生态研究,力求构建融媒体、新媒体与戏剧影视理论结合的研究体系。

学科优势

第一,基础研究形成相对完整体系。近5年来团队成员在CSSCI等各类期刊发表论文134篇。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级及横向项目科研项目共计70项,经费291万元。 

第二,应用研究体现工科学校特色。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供给侧改革,承接众多横向科研课题,多次荣获天津市社科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

第三,科研、人才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结合行业需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与学界、行业、区域形成协同协作关系。本学科为中国电影教育联盟发起单位,京津冀电影教育联盟创始成员。

第四,科研教学平台较为完备。国家级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创建,天津市示范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为学科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持。


学科下设方向:


广播电视艺术学

该方向进行广播电视艺术的史论与创作规律研究、融合媒体背景下广播影视文化现象研究。对广播电视艺术的审美创造、艺术功能、产业理念及实践等问题的思考与探索,并延展至新媒体、绘本等媒介融合专题进行开创性研究,力图推动提升文化创新能力。团队在广播电视对地区形象的宣传与构建上有一定特色,完成天津广播影视公共服务建设、打造津派文化品牌研究、天津城市形象在影视剧中的营销传播等一系列有影响的省部级课题。


电影学

该方向把电影作为社会文化现象、艺术现象以及大众传播媒介加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对电影史、电影创作规律、电影作品分类及电影制片方式进行研究。本研究方向覆盖电影创作与制片的全部环节,电影创作研究的综合性又与文学戏剧、摄影美术、音乐舞蹈、建筑设计、技术制作和制片管理等密切相关,具有高度综合的研究特点。


影视产业与新媒体研究

该方向对影视与新媒体产业理论、影视与新媒体项目运营进行研究,对影视史论与城市文化进行研究。本研究领域立足于影视与新媒体产业基础理论,关注媒体融合对影视产业的影响,追踪新媒体视听艺术形式的传播及意识形态建设的影响,服务京津冀城市文化与影视产业互动,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解决政府、企业急需解决的理论问题是本方向的特色,近年来,本方向完成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及企业委托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