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招生介绍

作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8-29

天津工业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创建于2007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拥有广播电视编导(新媒体创意方向)与广播电视编导卓越传媒人才计划两个各有特色的教学方向,是天津工业大学全英文品牌建设专业。结合人文学院广播电视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科结构与人才培养体系。

天津工业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团队现拥有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均衡的科研教学团队,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8人,拥有博士学位者9人。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2人。13名教师具有影视行业从业经历,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教师团队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其中全国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获得者1人,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名,二等奖获得者1名。获天津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称号1人。

天津工业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团队在广播电视艺术学、影视产业与新媒体研究等领域形成较为鲜明的研究特色:立足工科高校新媒体信息技术学科优势,开展广播电视新媒体艺术创作与传播效果研究、融合背景下的影视产业发展研究、多维平台中的戏剧影视创作生态研究,力求构建融媒体、新媒体与戏剧影视理论结合的研究体系。近5年来团队成员在CSSCI等各类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级及横向项目科研项目共计30余项。本专业结合行业需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与学界、行业、区域形成协同协作关系,本专业为中国电影教育联盟发起单位,京津冀电影教育联盟创始成员。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天津工业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教学活动中形成了“融合”与“协同”的教学理念,专业体现出时代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工科高校传媒专业特点。时代性具体表现为结合新媒体时代传媒行业发展趋势,确立为新媒体培养人才,用新媒体培养人才的人才培养思路;应用型体现在以能力为导向的教学思路,培养人文素养浓厚、专业基础扎实、传媒技术过硬的符合当代传媒行业也需要的人才;国际化体现在通过卓越传媒人才计划与全英文品牌专业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传媒人才培养目标。

截止2017年,学科培养本科生900余名,就业率在95%以上。数十名毕业生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暨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韩国中央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遵守法律,恪守职业道德,得到业界一致好评。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获得艺术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