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考生复试安排

作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9

一、复试办法:详见《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办法》(http://rw.tiangong.edu.cn/2020/0428/c4278a52818/page.htm

二、调剂要求

1.调剂考生的考试方式必须为全国统考,且符合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中有关调剂的要求。

2.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必须与接收专业相同,统考科目相同,专业科目相同或相近。

3.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地区分数线。

三、调剂程序

1.考生必须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提交网上调剂申请。

2.我院对网上调剂申请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核,通过审核者发调剂复试通知。

3.考生在调剂系统里收到我院调剂复试通知后,必须在2个小时内予以确认,逾期未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调剂复试资格。

4. 完成上述调剂程序的考生即可按照后面的复试具体安排按时参加复试。

5. 考生被我校拟录取,在调剂系统里收到我校拟录取通知后,逾期未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四、调剂时间

我院开展调剂工作的时间自2020520日零时起,521日上午1000将关闭该专业调剂系统,请有调剂意愿的考生尽早提交申请。

五、考生复试准备

1.我院复试主平台采用学信网远程面试平台,备用平台采用腾讯会议。考生请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设备和网络。相关要求参见《2020年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http://yjsb.tiangong.edu.cn/2020/0506/c2714a52989/page.htm)。

2.外国语言文学专业调剂考生521日下午14:00开始进行系统测试;艺术硕士(广播电视领域)专业研究生525日上午10:00开始进行系统测试请所有考生提前登录系统等候。拟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必须参加系统测试,否则视同放弃复试资格。

六、复试资格审核

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对核验出身份和学籍学历不符合复试规定的考生,不得允许其参加复试。考生在复试开始前将资格审查所需全部材料扫描或拍照上传至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以下简称“复试系统”),学院由专人负责审查材料并及时将审查结果反馈给考生。资格审查主要查验以下材料:

1)初试准考证(考生如遗失准考证可在研招网重新下载);

2)居民身份证;

3)本科学习成绩单(需加盖学校教务处或档案部门章);

4)应届生提交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进行网上申请);往届考生提交本科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尚未取得毕业证(202091日前可取得)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生,须上传自考生准考证;尚未取得毕业证(202091日前可取得)的网络教育本科生,须上传网络教育考生学生证;在境外获得学历证书的考生须上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如学历校验未通过或毕业证书丢失的,须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5)考生需提交签有具体意见并加盖考生所在单位政工或人事部门公章的《2020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见学校复试录取工作办法附件)。

6)复试费缴费成功截图。

 

根据天津市有关文件规定,收取复试费90/生。复试费用须由考生个人在我校财务处网上支付平台交纳。

缴纳复试费:90

缴费方式:网上缴费

缴费网址:http://219.243.56.101

注意:请考生在网上缴费成功后务必将缴费成功截图上传至复试系统,未完成缴费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7)特别提示:

1.资格审查不合格或不参加资格审查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2.身份证如果丢失,需由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证明,并于证明上贴本人照片并骑缝加盖公章。

3.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已经缴纳复试费的考生,参加校内调剂复试不必重复缴费。

4.考生须保证资格审查所有上传材料的真实性,入学报到时复核相关证件原件,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入学资格。

七、复试内容

复试试题为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题目,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等。

学院提前建立复试题库,复试时由考生随机抽选作答,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独立给出分数,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总分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一)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复试成绩构成及考查内容

复试成绩构成:复试总成绩100分,其中专业综合测试占60分、综合素质考核占40分(含外国语口语、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考核)。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计入总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专业综合测试(60分):

涉及语言学理论、翻译理论与实践、外语教育理念与方法、跨文化交际学、英美日文学等基本术语解释、学术流派梳理和理论阐释(60分)

综合素质考核(40分):

1.考生汇报自己初步的科研选题,研究兴趣与方向。同时考查考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作品鉴赏与批判性思维能力以及初步的研究潜力和创新能力;(30分)

2.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情况,以及政治思想、道德修养、兴趣爱好、心理素质、文明礼仪等综合素质;(10分)

每名考生复试时间不低于15分钟。

(二)艺术硕士广播电视领域复试成绩构成及考查内容

复试成绩构成:复试总成绩100分,专业综合测试50分(含专业技能测试30分,专业理论测试20分)、综合素质考核40分(入学专业设想、综合素质考查、思想政治素质考核等方面的考核)、外语口语测试10分。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计入总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重点考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考查考生对广播电视领域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考查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查外语听说能力等。

1)专业综合测试(50分)

专业技能测试:考察学生对广播电视、新媒体基本应用技能的了解与掌握程度(30分);

专业理论测试:考察学生对广播电视、新媒体理论的了解与掌握程度(20分);

2)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查内容(40分)

入学专业设想:考生对硕士就读期间专业发展计划进行阐述(含自我介绍)(20分)

综合素质考查:对考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潜力进行考查(20分);

思想政治素质: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修养进行考查。

3)外语口语测试:对考生的外国语(英语)听说能力进行考查(10分);

每名考生复试时间不低于15分钟。

八、复试时间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复试工作在522日上午8:30开始。

艺术硕士(广播电视领域)专业研究生复试工作在525日下午13:00开始。

九、复试程序

1.复试考生提前30分钟登陆系统,调试好设备,进入考场候考。    

2.考生的复试顺序由系统随机产生。考生应牢记本人考试顺序,提前作好考试准备。

3.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必须全程按照复试考核组的要求操作和作答,否则按照违规违纪处理,责任由考生自负。

十、考生综合成绩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0.7 + 复试成绩×0.3

十一、录取

详见我校研究生院官网(http://yjsb.tiangong.edu.cn/)的《2020年天津工业大学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

未尽事宜,学院将第一时间在学院官网上及时发布,请考生务必随时关注官网信息。因考生对复试信息关注不及时或复试准备工作不充分而出现的问题,后果由考生承担。

                   

 

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202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