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老师介绍

作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2-27

李艳
讲师

1986年10月 生

524480048@qq.com


个人简介


研究领域:影视导演创作;影视文化的跨媒介传播;早期中国电影历史

指导方向:(广电专硕)微剧情片创作、纪录片创作

学习经历:

博士:2013.09-2016.07,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电影创作方向)

硕士:2010.09-2013.07,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电影艺术史论方向)

本科:2006.09-2009.07,嘉兴学院,汉语言文学

2022年 北京师范大学访问学者

社会/学术兼职: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员

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会员

出版著作:

《影视导演》,参编,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2020年4月

《21个最实用的微电影叙事手法》,第一作者,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出版发行,2018年1月 

《电影新形态:从微电影到网络大电影》,参编,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出版发行,2018年1月 

发表论文:

新世纪国产电影的灾害叙事研究,电影文学,2020年第11期。(北核,独著)

奇幻题材网络小说的改编对国产片的影响,当代电影,2018年第5期。(CSSCI,独著)

网络小说改编电影的跨媒体叙事解读——从《鬼吹灯》系列电影改编说开去,现代传播,2017第12期。(CSSCI,合著)

失格与异化——文化软实力视域下的中国高票房电影,当代电影,2014第8期。(CSSCI,独著)

中国魔幻电影繁荣背后的隐忧 ——兼论“魔幻”二字的名实关系,现代传播,2015年第10期。(CSSCI,合著)

国产电影的“无人区”——从影片《无人区》看中国电影创作的新动向,现代传播,2014年第7期。(CSSCI,合著)

研究项目:

近现代广州报纸中的电影史料整理与研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青年项目,2020年,第一参加者,在研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以《文化传播》为例,校级教改项目,2019年,主持,在研

新时代文化建设背景下喜剧电影的价值取向呈现与创作范式转变研究,天津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2019年,第一参加者,在研

建国以来山西农村电影放映史料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国家社科项目,2019年,第五参加者,在研

荣誉获奖:

2017年度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策划短片《最初的味道》,荣获2019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奖”二等奖

策划纪录片《活着》,荣获2015年第九届FIRST青年电影展学生电影竞赛单元“最佳纪录片”奖

参演短片《沉默的河流》,荣获“2016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大学生单元最佳故事片奖

主讲课程:

《影视剧创作理论》《文化传播》《微视频创作》

招生寄语:

你所向往的专业,需要有一颗好奇的心,还有砥砺前行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