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二利老师介绍

作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2

 郑二利
 副教授


 69904925@163.com


个人简介



研究领域:媒介文化与传播研究、图像理论

指导方向:

(广电专硕):纪录片创作、新媒体视听艺术创作

(戏剧影视学学硕):广播电视艺术学、影视文化传播

教育经历:

2009-2012 北京师范大学  博士

2002-2005 安徽大学      硕士

1998-2002 山西师范大学  学士

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  清华大学 访学 

工作经历:

2005-2013 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

2013至今  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任教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1.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0世纪图像研究:从图像学到图像理论》

2.参加并完成教育部人文基地重大项目《中国文学史研究观念的演变和20世纪批评的转型》

3.参加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晚清至民国摄影观念研究》

4.参加教育部项目《梅洛庞蒂艺术哲学中的视觉问题研究》

5.参加并完成天津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天津数字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研究》

6.参加并完成国家民政部项目《网络社会组织发展现状、趋势及对策研究》

发表论文

1.《米歇尔的图像转向理论解析》,《文艺研究》,2012.01期,CSSCI来源期刊,获《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2.08期全文转载。

2.《微信公众号10万+的叙事套路分析》,《探索与争鸣》,2017.07期,CSSCI来源刊,获《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17.11期全文转载。

3.《图像与阐释:从文化史到视觉文化研究》,《南方文坛》,2015.03期,CSSCI来源刊。

4.《科幻影视文化中的“元叙事”》,《文化研究》,2020.第38辑,CSSCI集刊。

5.《人工智能时代的数据意识形态:基于大数据对价值观和行为活动影响的思考》,《新闻与传播评论》,2019.01。CSSCI扩展版期刊。

6.《去主体化的游戏角色:电子游戏玩家的虚拟身份解读》,《中国图书评论》,2013.09期,CSSCI扩展版期刊。获《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14.01期全文转载。

7.《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一种新的影像叙事》载自《中国图书评论》,2011.09期,CSSCI扩展版期刊。

8.《理解图像:布雷德坎普图像行为理论解析》,《中北大学学报》,2018第3期。

9.《别一种图像理论:图像的行为与欲望研究》,《廊坊师范学院学报》,2018. 1期。

10.《图像时代当前艺术史研究的困境》,《媒介批评》,2013年第五辑。11.《翻拍的武侠景观:技术的“神话”》,《媒介批评》,2016年第六辑。

12.《自媒体时代媒体文化研究的多棱透视》载自《新闻爱好者》,2012.09期。

13.《互联网场景:社会、空间与人的媒介化》载自《同济大学学报·社科版》2021.04期。

14.《潘诺夫斯基图像学中的人文主题》载自《媒介批评》第十一辑。

专著教材

《20世纪图像研究:从图像学到图像理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媒介文化十五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9月版。

《传播与媒介文化研究方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6月版。 

讲授课程

《媒介文化》、《西方文学经典导读》 

获奖情况

论文《米歇尔的“图像转向”理论解析》获山西省社科联“百部(篇)工程”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