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2023级研究生教育暨新生见面交流会

作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09-15

金秋九月,在浓浓的秋韵里,人文学院迎来了2023级硕士研究生新生。为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研究和创作的新环境、新节奏、新生活,引导和鼓舞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不断磨砺和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我院于914日下午16点在人文学院227会议室召开了2023级研究生教育暨新生见面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兴国,英语系主任、研究生班导师陈勇,传媒艺术系主任张荣恺,戏剧与影视学科带头人赵鑫,研究生辅导员孔繁祎及全体2023级新生,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纪诺主持。

张兴国常务副院长首先对全体新生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以外语学科塑造“三国”人才(意指外语学科三个新兴研究领域:国别与区域、国际组织、国际传播)为例,为新生做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他从学术研究、学习方法和创新能力培养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并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有高人指路”向同学们阐述了与导师保持良好沟通和互动的必要性;同时,要时刻严守学术不端底线和红线,保证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正直、有灵魂的人。”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能够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学院也将积极为每一名同学提供更大的平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说明: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4eb570678f6ecbecd8a2e30ebe31fe.jpg

(张兴国常务副院长发言)

戏剧与影视学科带头人赵鑫教授以“科研与创作思想”为题为同学们规划了研究生阶段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学以致用的路径。他告诉同学们既要学理论,也要学创作,要“带着片子去看书,装着书本去看片”。他以“小金子”比喻新生,勉励同学们既要有为时代、为人民拍片的大目标,也要有为自己、为梦想拍片的小确幸,“打铁还需自身硬,没有白学的知识,没有白付出的努力,是金子都会发光。”

说明: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36a95d6a728cc5e60fb2d2e918a55a.jpg

(赵鑫教授发言)

随后,英语系陈勇主任和传媒艺术系张荣恺主任结合各自学科及专业发展历程,从科研、创作、就业观念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号召大家共同构建良好的学院学术生态和共同进步的命运共同体。

说明: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f6b5018b60c8b3a240e966958cafac.jpg

(陈勇老师发言)

 

说明: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1973563e2ac43d04f5ed354f4fb323.jpg

(张荣恺老师发言)

2020级广播电视专业毕业生李曼瑜和2022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在校生纪云琦分享了如何适应研究生生活,投入科研及顺利就业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最后,学院研究生办纪诺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培养方案、培养环节及学业科研要求。

研究生新生教育会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新生同学们也深切地感受到了人文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大家认真聆听、谨记教诲、深入思考,在活动结束后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杨时雨表示,“本次见面会,让我感受最深的当属研究生的学习规划部分了,各位老师着重强调了导师引导、主动出击和学练结合的重要性。”正如张兴国院长所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有高人指路”,一味蛮干并不可取,要及时和导师沟通交流。不要畏葸不前,打造属于自己的学术体系,毕业时才能收获令自己满意的答卷。正所谓,“道阻且长漫漫路,繁星如许灼灼花”。

程小晓表示,研究生教育注重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我们在学习中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更要培养自己的研究能力和自主思考能力。此外,我还学习到了学术道德的重要性。我们应该养成严守学术道德的良好习惯,将学术诚信作为自己学术研究的底线。

翁楚翘表示,在新生教育会中,张兴国院长和陈勇老师亲切又真诚的发言令包括自己在内的研究生新生受益匪浅。老师们提到,研究生不该像本科一样坐等老师的灌输,应该提高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科研能力,要学会研究,学会学习。老师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未来可以选择的方向和目标,这使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学科方向和特点,从入学一开始就有计划和目标地投入学习。从此我对在天工大的求学生活更加充满了期待,并愿意积极投身到学院提供的每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中去。

广播电视专业的贾龙表示,本次研究生教育会使自己受益良多。如今再次走入校园,满怀期待,可以继续完成学业。有幸感受到集智慧与才华于一身的教授、老师们在长期的科研和教学过程中对于传媒发展的自由思考和执着坚守。古人云:“既来之,则安之。”我会用最短的时间调整心态,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研究生的学习中去。在实践上,努力提升自己专业能力,拍摄具有高质量水准的优秀作品,担青年之则,发时代先声,展青年之才,献青年之力。在理论上,汲取先进思想,阅读优秀文献,深根理论研究,正如赵鑫教授所言:“多读书,多思考,多动笔。”争取在未来三年内发表优质论文。

研究生新生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怀着青春浪漫梦想,迎着初秋宜人的清风,昂首迈进了天津工业大学,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