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硕士(MFA)广播电视领域

作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8-28

艺术硕士(MFA)广播电视领域是偏重于实践型、创作型的高层次艺术人才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把培养学生设计与实践结合,将综合创新能力放在重要位置,旨在培养广播电视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相关学科领域有新闻传播学、信息科学、社会学、经济学、营销学、艺术学等学科。

广播电视领域主要研究方向

(1)数字媒体艺术。本方向要求学生学习广播电视制作艺术理论,把握影视制作技术的发展趋势,探索技术的发展对电视节目的风格、样式、创作理念的影响,重点研究电视制作艺术与技巧,探索电视节目的内容、形态与制作艺术之间的关系,关注高清电视时代、数字电视时代、三网融合时代电视制作的新理念,探索电视制作的理念与手段在新媒体时代发挥出的作用。

(2)新媒体创意。侧重于新媒体艺术的创意、策划、视频制作,针对新媒体艺术的交互性、虚拟性等特征进行创作实践研究。移动通讯的媒体化进程加快,“手机电视”正在发展成为新兴行业,既是移动通信向传媒转型,也是广播影视内容向移动内容转型。本专业为满足该新型行业高涨的社会需求和人才缺口,培养为我国移动媒体电视以及视频节目行业发展服务的专门人才。

(3)媒体策划与运营。本专业旨培养能够为电视节目发展、媒介经营与管理提供创新思维的具有艺术专业硕士学位的高素质的栏目制片人、高级制片助理和电视策划人。媒体策划与运营方向重视电视实务分析与理论应用相结合,力求使学生不仅掌握一般电视实务经验和运作规律,而且具有较深厚的知识积累,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自身对电视生态现象进行分析把握的能力,同时提升在节目制作过程中的管理力和运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