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招生介绍

作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8-29

人文学院新闻传播学类专业顺应“融合媒体”时代的需求,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不分专业,统一学习通识课程和面向新媒体传播的学科基础课程。第一学年结束后,综合学生意愿和学业水平,通过选拔分别进入广播电视学专业和广告学专业学习,完成后三年的专业课程。

我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经过20余年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人文基础扎实、技术能力见长”的人才培养特色,依托我校深厚的工学底蕴,突出人才培养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特色,顺应“媒介融合”发展趋势,提出“用新媒体培养人才,为新媒体培养人才”的培养目标和教学理念,明确“新媒体传播”的专业定位,强化学生新媒体创新与创业能力,力求培养既具有扎实的学科理论基础,又具有娴熟的实践技能的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

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师资结构合理,教师队伍年轻、创新能力强,既有天津市标志性拔尖人才,又有留学背景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上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果。目前,80%的专职教师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专职教师在市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奖6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2017年专业获批天津工业大学“十三五”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同时设有新媒体传播领域的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权,形成了较为合理的人才培养结构。

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学生就业情况良好,年均就业率达93%,出国率达15%、升学率达15%。学生历年参加金犊奖、大广赛、学院奖、微视频大赛等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参赛率高、获奖率高。

近年来,专业与新奥特(北京)视频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广播电视台、天津日报传媒集团“天津网”、天津报业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今晚传媒集团“今晚网”、凤凰网、天津滨海广告产业园、天津海创广告有限公司等相关媒体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基地,与企业共同实行“项目驱动”人才培养模式,将企业的项目引进来,把学生送出去,共同培养业界急需的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

专业学生依托校、院国际交流项目,可申请参加赴英国和韩国各类大学的“3+1”项目。专业学生在英语达到一定水平后,还可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交流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承担部分费用,赴国外高水平大学学习交流。 

 

我校新闻传播学大类包含广播电视学和广告学两个专业。


广播电视学专业围绕“视听新媒体传播”的特色定位,开设新媒体导论、新媒体创新与运营、融合新闻学、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摄影、摄像、电视画面编辑、非线性编辑等核心课程。毕业生可在电视台、电台、网站及新媒体、报社、杂志社和文化管理宣传部门、文化传播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编工作或者宣传公关策划工作。


广告学专业围绕“新媒体广告与品牌传播”的特色定位,开设新媒体广告、广告创意与策划、品牌传播与管理、消费行为与消费心理、平面广告制作、影视广告制作、广告效果等核心课程。毕业生可在新媒体公司、大型广告公司、媒介广告部、大中型企业及其他事业单位从事品牌策划与传播、数字营销等工作。

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获得文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