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介绍

作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10-01

日语专业于2005年申报、2006年秋季招生。本专业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实用型人才,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教育、经贸、外事、文化、宣传、科研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研究、管理工作的德才兼备的日语专门人才。

日语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语言理论、日语语法、日语写作、日语泛读、翻译理论与技巧、翻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文学史、日本文学选读、日本概况、日本报刊阅读、高级口译、国际商务日语实务、日本民俗与文化、高级英语、日语计算机操作、国际交往礼仪、时事日语、同声传译、电子信息等。

为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学校与日本卫斯理大学签定了3+1校际交流项目,学生在我院学习期间可到日本学习一年,并可在毕业后继续在国外完成其研究生学业的学习。另外,学生还可以在暑期参加访日实习,增加对日本社会文化的了解。本专业学生曾在“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本科毕业生可在外事、经贸、商务、文秘、文化、教育、科研、旅游等多种行业,从事翻译、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毕业生,除考取名校研究生外,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一直很高。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可获得文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