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经历了从社会科学与外国语学院单一建制到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分别办学,再到人文学院成立的办学历程。学院教师秉持“博古通今、融汇中西”的学术旨趣,注重以文化人,坚持追求卓越,固本开新,砥砺前行。

学院设有5个系部、4个研究中心(所),教职员工160人。学科涉及文学、艺术两大学科门类,拥有戏剧与影视学、外国语言文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艺术硕士(广播电视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英语、日语、广播电视编导、网络与新媒体、汉语言文学(筹备中)五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1600余人,并承担着全校各专业公共外语课与人文素养类公选课的教学任务,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设有语言教学实验中心、数字传媒教学实验中心,设备总资产共约2100余万元,使用面积4800余平方米,数字传媒教学实验中心2015年获批天津市高校示范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单位。学院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建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践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高度注重国际交流,与英国斯旺西大学、韩国青云大学、日本城西国际大学、波兰圣十字科哈诺夫斯基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有着长期合作。

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