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校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英语辩论赛 中闯入全国总决赛

作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2

说明:../Downloads/ibrahimbabangida1.jpg

 

当辩论的理性之光与英语的修辞之火相遇时,迸发了奇妙的化学反应,生成了“英国议会制辩论(British Parliamentary Debate)”。数学科学院信计系伍阳扬同学和人文学院英语系李博同学便在这样高水准的BP debate大赛中,强强联手,用精湛的思辨与高超的英语语言表达,绚烂绽放,在号称“死亡之组”的华北赛区,经历了两天一晚共5轮循环赛的艰苦角逐,一路披荆斩棘,逆风翻盘,以微弱优势险胜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代表天津工业大学拿到了进入全国总决赛的最后一张门票,也实现了人文学院在国家级学生竞赛中零的突破。其中,伍阳扬同学更是在20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个人积分第5的好成绩,勇夺赛区最佳辩手,把天津工业大学的名字带入了强手云集的名校之列。 

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今天的成绩是众多人文学院的师生在院领导的带领下,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一、竞赛生态的搭建

    一个先进的制度,良性健康的生态,是一切可能的基础。人文学院的领导们看到了这一点,成立了学科竞赛管理办公室,完善了学科竞赛辅导绩效细则,充分调动了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组建了10支竞赛辅导团队,确定了21项重点辅导攻关的国家级及省部级赛事,并积极参与筹办高水平英语学科竞赛。于是才有了今天,包括英语辩论赛在内,各项英语竞赛的全面开花,佳报连连。 

二、基层教师的辛苦付出

英语竞赛中的师生就像体育比赛中的教练与运动员,除了队员本身辛苦之外,教练也要付出同等甚至更多的心力、时间、智慧,陪着队员一同训练,才能把他们带到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我们所有的英语竞赛都是如此,老师们从做精英语拓展课程开始,承担了晚课和周末加课的任务,就是希望可以在全校范围内更多地接触到有潜力的学生,不错过任何一个可能的好苗子。

不仅如此,基层教师还承担着校选赛的组织工作,上下协调,大到与大赛主办方的沟通,赛前培训课程的展开,小到一个抽票箱的制作,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文案,事无巨细,样样亲为,只为确保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举办的赛事是专业的、高水准的,符合我校“双一流”定位的。 

三、伯乐在先

人文学院大外一党支部书记张金柱老师就是那个“伯乐”,伍阳扬这匹“千里马”他执着地“纠缠”了两年。张金柱老师是学生们口中公认的好老师,每周四晚的学生社团活动U-talk他风雨无阻都会参加,只期能为学院发现更多好苗子。伍阳扬同学大一时去了一次,给张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同时以后便再未出现过。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经过多方打探,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让张老师再次与他的“千里马”取得了联系。之后便对其展开思想工作,说服他积极参与各类英语竞赛,才有了今天全国英辩赛的“最佳辩手”伍阳扬。 

四、你好,倪教练!

倪莉是近两年才被人文学院英语系人才引进的海归博士。她的加入为人文学院注入了新的活力,尤其是跨文化语境下的国际视角、工作方式、教育理念和思维模式是英语专业十分需要的。

此次英语辩论赛是倪莉老师接到的第一个“重任”:大年三十,临危受命。倪老师深知这个比赛的难,不仅对选手也是对指导老师,都有着职业联盟级的严格要求。但只要能有一丝可能为人文学院,为天津工业大学争取荣誉,便要奋力一搏。于是她接下了这个“投名状”,开始和时间赛跑,每天疯狂查资料、看书、上网课、观摩辩论赛视频,整理思路,发展教案,用最短的时间把自己变成学生可以信赖、依靠的教练。

说明:../Downloads/结束参赛选手合影(3).jpg

倪莉老师(中)和八强辩手

 

但,与张金柱老师温柔“慈父”般的风格不同,倪莉老师则更像一个“虎妈”。对待工作严谨认真的她,对学生出现的问题一定会一针见血地指出来,不迂回不套路;但同时她又很风趣幽默,特别了解年轻人的文化生活,与学生零代沟。Work hard, play hard! 是倪老师常说的话。这样用心教育,热爱学生的良心老师,学生们是从心底喜欢的。 

五、“社长大人”李博和英语学生社团

李博同学是人文学院英语系1803班的学生,全系GPA排名第一。此次与伍阳扬同学通力配合,成功挺进了“外研社—国才杯”英辩赛全国总决赛,成为英语系第一个进入国家级总决赛的同学。这一切的成绩,是她多年对英语热爱和努力的回馈,她值得!

说明:../Downloads/IMG_5595.jpg

生活中的李博是一位很可爱的漂亮“小姐姐” 

李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是学生社团U-talk的创始人兼社长。U-talk目前已发展为300多会员的大型学生团体,这是李博和她的社员同学们用对英语的热爱和辛勤努力培养出来的。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为热爱英语、愿意用英语交流的同学们创立的“桃花源”,才能源源不断地为我们各项英语竞赛输送优秀人才。 

说明:../Downloads/IMG_5590.jpg

U-talk社团活动照

说明:../Downloads/IMG_5588.jpg

U-talk社团活动照 

目前,学院正计划创建“演说家之夜(Mastertoast)”校级社团,由倪莉担任指导老师,选拔精英,小班授课,一对一训练,模拟循环赛,为演讲和辩论赛储备高端人才,同时也完善整个英语人才培养系统,建成由英语竞赛英语系专业课大英拓展课夏令营集训课学生社团传帮带的金字塔形无缝链接的人才培养模式。 

两天一夜的英语辩论赛结束了,难忘的是电光火石的思想碰撞,英语口才的行云流水,而背后积聚着的是整个人文学院英语教育同仁的辛苦付出和全校热爱英语的同学们的热情与奋斗。 

 2021年,这个未完全走出疫情的春天,已经做好准备迎接一个绚烂绽放的夏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