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作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8

2021年“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和市纪委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严抓节点、纠树并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清廉节俭、文明祥和过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学院党委、纪委和各党支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新阶段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在新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把强作风、树新风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切入点,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学院“一把手”、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严守纪律规矩,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砥砺为民、务实精神;带头抵御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等各种铺张浪费行为,坚决防范借空白、虚假公函违规吃喝等问题,做到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履行到位、压力传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要认真学习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在“中秋”“国庆”期间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见附件),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制止,杜绝侥幸心理、麻痹心理,坚决防止发生各种顶风违纪问题,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

二、守牢纪律底线,严防“四风”反弹

学院党委、纪委和各党支部要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坚持不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做到“九紧盯九严禁”:一是紧盯违规吃喝和餐饮浪费问题,严禁无公函接待、“一函多餐”或利用虚假公函搞超标准接待,以及“一桌报多桌”“不吃公款吃老板”等行为;二是紧盯经费管理问题,聚焦经费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严禁违规发放各类津贴补贴;三是紧盯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严禁以节礼为名违规收送名贵特产,以及通过快递物流收送礼品等隐形变异行为;四是紧盯公务出行,严禁以考察调研、招商引资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或借机绕道旅游;五是紧盯车轮歪风问题,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利用职权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及下属单位借用车辆;六是紧盯婚丧喜庆事宜,严禁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以及化整为零多批次操办,搞形式上的“合乎标准”;七是紧盯换届纪律,严禁借节日之机搞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干扰换届行为;八是紧盯给基层造成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禁随意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扎堆调研和滥用微信群点到、打卡、晒工作照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九是紧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食品安全等领域,严禁思想麻痹、精神懈怠或对有关政策、管理制度搞“一刀切”式落实,对基层单位正常工作秩序和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造成不良影响。

三、坚持纠树并举,严格监督执纪

学院党委、纪委和各党支部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严格履行监督职责,聚焦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部位,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把“九紧盯九严禁”要求落到实处。要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教职工离津报备、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主动开展假期正风肃纪的自查自纠工作,对顶风违纪者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把整治师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中之重,坚决纠正漠视侵害师生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强化“三不”一体推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以案促治,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在自查自纠的同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注重家庭家风家教,涵养崇高道德品行,持续擦亮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

 

附件:《我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人文学院党委  人文学院纪委

        2021918

附件:

我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典型问题

 

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净化节日风气,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日前,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宝坻区税务局大白税务所原党支部书记、所长张永利违规收受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14年至2020年,张永利先后15次收受辖区内纳税企业和个人送予的礼金共计13.6万元;在为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办理税收业务期间,借了解生产经营情况之机违规接受企业负责人宴请。此外,张永利还存在其他违纪、职务违法问题。20214月,张永利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降为一级行政执法员,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宁河区经济开发区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8年至2020年,张涛在先后担任该区兴宁集团副总经理、经济开发区总公司副总经理期间,3次借春节之机收受某私营企业主送予的高档白酒,共计价值1.68万元,并在其生病和其父亲发生交通事故期间收受该私营企业主送予的现金共计2.5万元。20216月,张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武清区东蒲洼街道工委书记刘威违规决策向下属企业拨款购车、使用下属企业车辆问题。20207月,刘威违反武清区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在未经集体研究决策、未履行有关程序情况下,通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向下属某企业拨付44万元,由该企业利用报废用车指标购买7人座汽车1辆(排量2.0T),作为该街道日常办公用车使用,车款、税费、保险等共计42.5万余元。20216月,刘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东丽区东丽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潘智斌等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18年至2019年,潘智斌在负责城市管理、两湖园区管理工作期间,先后两次组织分管部门工作人员,在某酒店违规接受辖区某物业服务公司负责人的宴请。20213月,潘智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蓟州区孙各庄满族乡原党委副书记、乡长吴振林等人私自改变公务行程公款旅游问题。2018821日至26日,吴振林等一行5人在赴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进行帮扶调研和产业对接期间,借扶贫之机,私自改变公务行程,赴青海省塔尔寺、茶卡盐湖和甘肃省敦煌莫高窟、月牙泉、七彩丹霞等景点游玩,绕道公款旅游产生的2.15万余元费用在该乡财政所报销。20216月,吴振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违纪款项予以收缴。

通报指出,上述5起案例,都是近年来顶风违纪、不知收敛的典型案例,有的多次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变着花样大吃大喝,有的借扶贫之机绕道公款旅游,有的变相违规购买使用公车。这些问题的产生,暴露出在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知敬畏、胆大妄为,也反映出“四风”问题积习甚深、顽固复杂,必须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通报强调,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体推进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工作,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深刻认识“四风”与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要纠“四风”树新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韧劲、持续用力,既抓重要节点、也抓平时平常,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易发多发问题露头就打,对花样翻新、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重拳惩治,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切实打到痛处、打出实效,让违规违纪者受到切肤之痛、彻骨之痛,使心怀侥幸者丢掉幻想。要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充分发挥惩治震慑、监督约束、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综合效应,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