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作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12-31

近日,市纪委印发了《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以上率下,落实主体责任

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及“一把手”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在元旦春节期间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教师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须臾不可松懈,杜绝侥幸心理、麻痹心理,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纪律红线,严防节日腐败

学院党委、纪委、各党支部要深刻理解“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起抓,坚决做到“九紧盯九严禁”。一是紧盯“舌尖上的腐败”,严禁“一函多餐”吃公款、“不吃公款吃老板”等行为;二是紧盯隐形变异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严禁收送电子红包、快递寄送礼品等行为;三是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严禁套取资金、巧立名目或通过下属单位变相发放节日福利等行为;四是紧盯“车轮上的歪风”,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利用职权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及下属单位借用车辆;五是紧盯公务出行,严禁以考察调研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或借机绕道旅游;六是紧盯铺张奢侈问题,严禁餐饮浪费、大操大办、高额彩礼等讲排场、比阔气行为;七是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禁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随意派任务、要材料、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和滥用微信群点到、打卡、晒工作照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八是紧盯换届纪律,严禁借节日之机搞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行为;九是紧盯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领域,严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基层正常工作秩序和群众利益造成不良影响。

三、强化监督执纪,坚持纠树并举

学院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从领导干部抓起,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隐形变异现象,顶风违纪行为精准发现、有效破解,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死灰复燃。结合实际深化运用节前警示教育、节中监督检查、节后查处整改等经验做法,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作风建设,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将查处、整改、治理相贯通,将惩处、监督、教育相融合,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要把强化作风建设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教育党员干部、教师学生筑牢初心使命,继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以党风政风带动校风师风学风向善向好,为学校各项事业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附件:我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人文学院党委    

人文学院纪委    

20211231日   

 

附件:我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震慑,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宁河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3年至2020年,张伟多次收受下属和有关企业负责人送予的现金共计9.5万元、手表1块、高档白酒12箱、红酒4箱。2020年,张伟3次在高档饭店、私人会所内接受辖区企业负责人的宴请。此外,张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5月,张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111月,张伟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宝坻区土地整理中心原副主任李东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问题。2015年至2020年,李东多次收受17名管理服务对象送予的现金共计8.1万元,高档白酒、手机、手表等礼品共计折合4.99万元,购物卡、加油卡共计1.1万元。此外,李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1月,李东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13月,李东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20万元。

武清区京滨工业园党总支副书记、副总经理崔伟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2012月,崔伟在私营企业内部餐厅接受该企业负责人宴请,席间饮用高档白酒。20213月,崔伟未履行离津报备手续,应邀前往邻近的河北省廊坊市,在某饭店内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20217月,崔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北辰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主任魏玉国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61月至201812月,魏玉国在该单位已发放工资和绩效的基础上,超出报核标准以年终奖、项目奖励等名义,违规通过下属某公司为全体在编人员发放各类津贴、补贴共计195.5万余元,其中,魏玉国领取13.8万余元。202110月,魏玉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他相关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天津谷隆贸易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邓斌私车公养、违规报销电话卡问题。20181月至202010月,邓斌使用该公司公车加油卡为个人私家车加油,共计88次、金额2.5万余元。20195月至20204月,邓斌6次以开展国际业务为名购买电话充值卡并在公司报销费用,共计0.55万元。此外,邓斌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12月,邓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撤销行政职务,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通报指出,上述5起案例,涉及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车公养等踩踏纪律红线的突出问题,表明在党中央和市委三令五申之下,仍有个别干部充耳不闻、心存侥幸,这些人员受到严肃处理,体现了对“四风”问题重拳出击、猛药去疴的坚定决心,持续释放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通报强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效常治的铁规矩、硬杠杠,必须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主责、首责,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把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严守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杜绝“节日腐败”,防止祸起忽微。要自觉筑牢初心使命,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将好作风带进新征程,以新作为奋进新时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互为表里的关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强化监督执纪,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后墙不倒。要精准把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风”问题突出表现,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严肃惩治,对花样翻新、改头换面的精准打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纠树并举,以好作风、好形象凝聚党心民心,用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