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天津赛区比赛及天工校园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6


天津市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深入实施天津市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教育部在新一轮外语学科发展要求及最新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南中对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的培养要求,天津市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决定联合举办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天津赛区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坚定文化自信 增进国际理解

二、大赛宗旨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推进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建设,拓展人文交流领域,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互鉴。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推动跨文化交流,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提出,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突出人文素质教育,注重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对英语专业学生提出了应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素质要求和应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的能力要求。

《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提出,跨文化交际课程旨在进行跨文化教育,帮助学生了解中外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提高学生社会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并且提出建设基础级别、提高级别和发展级别的跨文化交际课程。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旨在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文件精神,专注打造高校学生语言文化类一流竞赛平台,助力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深化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与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培养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复合型、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三、大赛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学会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

学术支持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

国际合作单位:麦克米伦教育出版公司、圣智学习集团

天津赛区主办单位:天津市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天津赛区承办单位:天津大学外国语学院

天津赛区秘书处(市赛相关事项咨询):

丁姗姗:18911316678(微信号); 42875365@qq.com

四、大赛赛制

(一)参赛对象

1.天津各本科院校全日制在读大学生(含留学生),年级、专业不限。

2.天津赛区复、决赛和全国赛均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校选拔或推荐一组团队,由3名学生组成,鼓励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组队参赛,每个团队最多含1名英语专业学生,不允许跨校组队。每个团队最多可指定3名指导教师。

(二)参赛语种

参赛语种为英语,参赛案例用英语撰写,允许使用少量说明性的汉语。

(三)赛事把关

各参赛团队指导教师负有对参赛案例及其展示分析等内容进行思想政治把关的义务。

(四)赛程安排

初赛(校赛):20221028日之前完成

天津赛区复、决赛:20221126-27

全国赛(决赛、总决赛):202212

(五)特别说明

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天津赛区复、决赛采取评委线下集中评审、学校提交参赛视频和线上答题相结合的方式。

五、比赛环节和要求

(一)初赛(校赛):1028日之前完成,学校教务部门或外语教学单位负责组织本校赛事选拔,建议参考复赛比赛形式组织实施,每校选拨或推荐一组团队参加天津赛区复赛。

(二)复赛:1126日,复赛采取各校提交参赛视频、评委现场评审的形式,包括案例开发、案例展示与分析、回答评委提问和名言名句解读四个环节。 

1. 复赛形式:

1)案例开发(提交文本):

参赛团队从多元文化生活、公共外交、商务沟通三个主题中选取一个主题,根据团队成员自身的经历、观察或阅读,自主开发与主题相关、具有原创性的跨文化交际案例。不得直接照搬、模仿影视作品。

案例由各校参赛团队自主开发,在11624点前提交案例开发选题和文本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邮箱审核:42875365@qq.com,邮件标题和案例文件名请统一按照如下格式命名:****大学跨文化复赛案例。

2)案例展示与分析(提交视频):

参赛团队成员录制案例展示与分析视频,案例展示形式自选(短剧表演、访谈等),运用跨文化交际相关概念和理论,对案例展示中的跨文化现象和交际策略等进行分析,案例展析视频总时间为10分钟,最低不少于8分钟。

参赛视频制作要求:

视频录制必须完整、连贯、一次性录制,真实体现案例展示与分析

过程,即必须为现场一次性录制,无后期多次反复剪辑,否则做无效处理,取消参赛资格。

案例展析的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

指导教师应对展示过程中使用的素材、多媒体课件(PPT、音视频、

动画等)认真检查,确保内容无误。

片头不超过5秒,内容须包括:主题、背景等。为保证评审环节的

公平公正,视频中的任何位置都不可出现制作人员、学校名称及参赛选手等相关信息,否则记零分。

视频格式建议:MP4或常规的Video录像。

视频上传要求:

参赛视频上传到百度网盘,于2022112424前将视频链接

和提取码发送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邮箱:42875365@qq.com,逾期不候。

3)回答评委提问(线上答题)

复赛评审现场根据视频提交的序号依次连线各参赛团队,评委针对参赛团队的案例展析视频内容提问,由一名团队成员回答,时间为2分钟。

4)名言名句解读(线上答题)

组委会提供一则跨文化相关的名言名句,评审现场根据视频提交的序号依次连线各参赛团队,由另一名团队成员进行解读,时间为3分钟,含思考准备20秒。

2. 晋级比例:

复赛设置淘汰率,按分数排名,排名前7名团队进入决赛。

3. 评委组成:

评委人数不少于 7 人,评委须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评委会设主席

一名。比赛过程中如出现争议,由评委会主席负责召集评委进行合议。如评委组合议无果,则提交大赛全国秘书处,由秘书处指定专家进行仲裁。

(三)决赛:1127日,决赛采取选手线上答题、评委现场评审的形式,包括知识问答、情境述评、讲述中国故事等环节。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完成各个比赛环节。

1.知识问答

知识问答环节涉及中国文化知识、世界文化知识和跨文化交际相关知识。

每个参赛团队回答6道题,由一名团队成员答题,每题0.5分,满分3分,当场记分,时间为3分钟。

2.情境述评

1)组委会将提供跨文化相关视频材料。参赛团队上场比赛前抽取视频,进入备赛会议号准备30分钟。

2)团队成员根据抽签序号在规定时间内集体上线,对视频内容进行跨文化解读和分析。时间为8分钟,最低不少于6分钟。

3)评委针对参赛团队述评内容提问,由一名团队成员回答,时间为2分钟。

3.讲述中国故事

参赛团队根据组委会提供的与中国相关的情景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由一名团队成员回答,时间为3分钟,含思考准备20秒。

在以上天津市复、决赛比赛流程中,针对名言名句解读、知识问答、情境评述、评委提问、讲述中国故事等单人展示环节,各赛队成员需合理分工,由不同学生分别承担,不得由同一名学生承担所有单人任务。

4.评委组成

评委人数不少于 9 人,评委须具有高级职称。决赛评委会设主席一名,决赛至少保证一名评委专家来自外省市。比赛过程中如出现争议,由评委会主席负责召集评委进行合议。如评委组合议无果,则提交大赛全国秘书处,由秘书处指定专家进行仲裁。

(四)全国决赛、总决赛:202212月,上海。

天津赛区总成绩排名前2名的团队将代表天津参加全国决赛。

六、评审规则

大赛考查学生在多元文化环境中和跨文化语境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表现为跨文化相关知识、跨文化敏感性、跨文化情感态度和跨文化行为技能等四个方面。

(一)评分依据

1. 三个维度

1)内容维度:跨文化交际案例的深度和广度、真实性和原创性,跨文化交际概念和理论运用的准确性和深入性;

2)效用维度:跨文化分析是否贴切恰当,提出的建议是否合理有效;

3)呈现维度:展示案例和回答问题体现出来的综合素养,包括现场展示的表现力、感染力和应变能力。

2. 五个视角

1)是否具有跨文化意识和敏感性,即是否能够发现文化差异并从文化差异的角度分析问题;

2)是否具有跨文化情感态度,即对异文化是否持开放、尊重、理解、欣赏的态度;

3)是否掌握并运用跨文化交际的概念和理论;

4)是否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即是否表现出善于观察、倾听、表达、反思等能力;

5)是否具有创新思维。

(二)评分标准

1. 复赛(满分100

评价内容

案例开发与展示分析

满分100

占总分70%

名言名句解读

满分100

占总分30%

具体要求

案例开发:

1案例具有原创性,有深度和广度;

2案例具有代表性、典型性;

3案例符合时代要求,体现时代性。

案例展示:

1设计合理,能恰当准确地表现案例内容;

2前后环节逻辑合理,衔接自然;

3表演流畅,富有表现力、感染力;

4语言准确地道流畅,语音、语调自然;

5辅助手段如PPT等的使用合理有效。

案例分析:

1能恰当运用跨文化交际概念和理论知识,对案例中展现的跨文化现象进行分析;

2提供的解决方案或建议恰当合理。

创新意识:

体现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评委提问:

1 能听懂评委提问,理解提问意图;

2 回答切题、中肯、简练、有理有据,具有说服力,体现出一定的跨文化理论素养;

3 能快速、有效地组织应答语言,逻辑合理。

4 语言准确地道流畅,语音、语调自然。

1.     能全面准确理解名言名句;能结合实际进行延展性阐述。

2.     解读切题、中肯、简练,有理有据,具有说服力,体现出一定的跨文化理论素养。

3.     语言准确地道流畅,语音、语调自然。

 

2. 决赛(满分100

评价内容

知识问答

满分3

占总分3%

情境述评

满分100

占总分70%

讲述中国故事

满分100

占总分27%

具体要求

1客观题,答题准确即得分;

2每题0.5分。

视频素材述评:

1对视频内容的理解全面、深刻;

2能合理运用跨文化交际相关概念和理论进行分析;

3提供的解决方案或建议恰当合理。

评委提问:

1 能听懂评委提问,理解提问意图;

2回答切题、中肯、简练,有理有据,具有说服力,体现出一定的跨文化理论素养;

3 能快速、有效地组织应答语言,逻辑合理。

4 语言准确地道流畅,语音、语调自然。

 

1讲述切题、中肯,有理有据;

2 结构合理,逻辑严密;

3语言准确地道流畅,语音、语调自然。

 

 

 

























3. 成绩分值(满分100

复赛满分为100分,决赛满分为100分,总成绩计算公式为:复赛成绩占40%+决赛成绩占60%。大赛根据各组选手复、决赛总成绩排名,从而确定晋级全国决赛的团队。

七、大赛报名

1.报名:11124前各参赛学校将参赛报名表发送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邮箱:42875365@qq.com

2.材料提交:各参赛团队于11624前提交案例开发选题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邮箱:42875365@qq.com,邮件标题和案例文件名请统一按照如下格式命名:****大学跨文化复赛案例。

12项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视为报名成功。

 

八、大赛费用

大赛为公益赛事,不收报名费,比赛产生的设备费、资料费等费用由各参赛院校自理。

九、大赛奖项设置

大赛设特等奖两名,一等奖伍名,二等奖若干名,各校校赛排名前35%未晋级市复赛的队伍获得三等奖,指导教师获得相应的优秀指导教师奖。组委会将为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天津赛区特等奖团队将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决赛。

 

大赛未尽事宜,天津赛区组委会将以大赛实施细则的方式发布,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天津赛区组委会。

 

天津赛区主办单位:

                                    天津市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

 

                      202210

 

 

附:天工校园选拔赛的通知

一、参赛资格:

  全日制在读大学生(含留学生),年级、专业不限。

二、时间安排:

   报名参赛的同学请于20221013日中午1200前将初赛报名表发至邮箱:471708282@qq.com,并扫描加入下文参赛选手QQ群。

三、校园赛内容:

2-3人一组,拍摄英文情景剧视频,要求内容健康向上,6-8分钟为宜,须全程脱稿,能体现中西方文化差异最佳,也可穿插才艺展示,拍摄方式不限。1025日以前将作品提交至471708282@qq.com

   四、奖励办法:

   校园赛将决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各类奖项具体名额以外教社杯比赛章程规定的比例为准),并选派优秀获奖选手代表天津工业大学参加天津赛区复赛。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是一项很有影响力全国性的外语学科竞赛,也是学校认可的高水平学科赛事之一。该赛事能够增强学生的跨文化意识、提升学生英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比赛形式也生动有趣,欢迎同学们报名积极参加。

参赛选手请扫描二维码进入QQ群:

说明:第五届跨文化能力大赛天工选手群群二维码

人文学院      

1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