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作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7

中秋、国庆将至,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保持廉洁文明节俭的节日风气,中共天津工业大学委员会和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日前给各二级党组织、二级单位纪委通知如下:

中秋、国庆将至,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保持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扛牢政治责任,一以贯之抓紧抓实作风建设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我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https://mp.weixin.qq.com/s/RouKECEBiSqXeCiQ7RNCcA),安排部署节日期间作风建设工作,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提醒,督促其既以身作则,又严管所辖。各二级单位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守节点开展正风肃纪工作,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肃追究责任,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全校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警醒,坚决抵制作风建设“小事小节论”“行业岗位特殊论”,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守牢纪律规矩底线,自觉抵御各种“节日病”,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二、严明纪律规矩,坚决纠治节日“四风”突出问题

深刻认识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极易反弹回潮的潜在风险,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严明“十紧盯十严禁”。

一是紧盯违规吃喝,严禁“吃公函”“吃下级”“吃老板”以及在培训中心、内部食堂、高档小区、私人会所、农家院等隐蔽场所违规吃请。二是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严禁借礼尚往来名义搞利益勾兑、权钱交易,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等形式“隔空送礼”,避开敏感时间节点“错峰送礼”。三是紧盯违规用车,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租借车辆以及豪华改装等问题。四是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严禁通过虚列名目、套取资金、编造理由等方式滥发节日福利。五是紧盯奢侈浪费,严禁大操大办、餐饮浪费、高额彩礼等讲排场、搞攀比行为。六是紧盯公务出行,严禁以党建工会活动、培训考察、招商引资、推动发展等名义违规公款旅游、改变行程借机旅游或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七是紧盯“八小时外”自律不严问题,严禁沉迷低级趣味,深陷不良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甚至发生酒驾醉驾、寻衅滋事等违法问题。八是紧盯工作作风,严禁值班值守脱岗漏岗以及在安全生产、帮扶救助、民生保障等领域不作为乱作为。九是紧盯加重基层负担问题,严禁搞作秀式调研、扎堆调研、重复调研,以部署工作名义随意派任务、要材料以及强制下载使用APP、搞接龙打卡、拍照留痕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十是紧盯助长不正之风问题,严禁借高档烟酒茶、“天价”月饼、蟹卡蟹券等搞过度包装、违规搭售礼品等方式渲染向领导干部赠送节礼。

三、坚持系统施治,提升纠治“四风”的综合效能

深刻认识“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把作风建设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建设问题。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坚持全面从严,将严的要求落实到教育引导、监督管理、制度约束、查处问题各环节,坚决铲除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滋生土壤,一以贯之释放从严纠治“四风”问题的强烈信号。坚持风腐同查,深挖享乐奢靡行为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团团伙伙等问题,注重从腐败案件中查找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四风”问题。坚持监督与监管联动,与职能部门加强信息互通、开展联合检查、强化线索移送,提升纠治“四风”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坚持传统方式与创新举措并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实地检查、交叉检查,注重通过舆情反映收集情况,更加有效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深挖潜入地下、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持做好“后半篇文章”,梳理查处“四风”问题的表现形式、重点领域等方面情况,分析总结规律趋势,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及“小切口”专项整治,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四、弘扬新风正气,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自觉

要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挖掘党的优良作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学校各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纪委要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崇廉尚俭,带头反对大操大办、巨额彩礼、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广泛宣传报道身边先进典型,发挥勤廉先进榜样教育引导示范作用,推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