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蒋子龙文学艺术研究院成立于2021101日。研究院以我国当代著名作家、文化学者蒋子龙先生名字命名,系我校集文学艺术作品展示、文学艺术研究及文学文化活动交流功能为一体的非实体研究机构。蒋子龙先生在研究院揭牌仪式上同时被聘为首任院长兼人文学院院长。


蒋子龙文学艺术研究院是我校充分发挥高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功能的重要举措。研究院将坚持公益性、学术性、开放性、永久性、非赢利性原则,系统收集、整理、展示、研究蒋先生文学艺术作品,助力提升天津工业大学文化软实力,构建人才培养新平台。

研究院的建立既能提升学校文化品位、彰显天工精神、丰富校园文化,也将大力弘扬、传承蒋子龙先生文学精神,助推中国工业文学、改革文学研究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社会价值和时代意义。

蒋子龙先生,曾任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六、七届副主席、天津作家协会主席、天津文联副主席,现任天津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著有《乔厂长上任记》《机电局长的一天》《一个工厂秘书的日记》《燕赵悲歌》《蛇神》《农民帝国》等。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蒋子龙先生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